close
*2007年09月14日  36W4D


這天到醫院做健保給付第九次產檢,超音波數據顯示,林小貝除了頭圍比上週大外(已經超過40週的大小),腹圍、大腿長度和重量都比上次減少,醫生說超音波難免會有誤差,雖然覺得數據怪怪的,但是還蠻慶幸至少小貝的體重沒有再急速增加,原本以為這次會超過3000克。小貝的頭已經卡在骨盆腔口,但是還沒有下降到骨盆腔。


產檢後和老媽到龍山寺拜拜,希望生產和家人一切事情順順利利,拜拜完後到廣州街的"阿秀切仔麵"吃晚餐,覺得不大合我們的口味,湯頭有點油和感覺有放味精,吃完有點口渴,還是覺得蘆洲的切仔麵大碗又好吃。


*2007年09月16日-18日


這幾天除了感覺小貝的頭似乎有逐漸下降(恥骨的疼痛感比較沒有這麼強烈,但是也沒有明顯的輕腹感),六、日在老媽餐廳幫忙順便多走路運動。


*2007年09月18日(星期二)  颱風天(韋帕颱風)


09:00 早上起床發現分泌物有點淡粉紅色,打電話到醫院詢問,護士說不要緊張,如果還沒破水大約2-3天內會生,即使今天生,37週又1天也不算早產,心裡覺得有快生的徵兆,趕緊call林先生先把行李放車上,叫他做好隨時從屏東北上陪我待產的準備,打完電話後,吃了一大碗紅燒肉配飯補充體力。


10:00 上完兩次大號後破水,趕緊通知老媽請假回來和林先生從屏東慢慢開車北上,稍微整理一下就和老媽拎著待產包出發到醫院,還好早上外面風雨還不大,而且計程車一下子就招到了,沒有浪費什麼時間,算是蠻幸運的。


11:30 到了醫院先到門診,護士聽完baby的心跳後,接著就開始辦住院手續、選了想要住的病房、抽血、驗尿和測凝血程度(在耳垂上刺一小針等一、兩分鐘看血凝結情況),就進入待產室綁上胎兒監視器測宮縮和baby心跳待產,因為已經破水,所以必須鋪上產墊躺在床上,而且不能下床,小便必須在床上解決,以免加速羊水流出(不過護士說羊水會一直製造,只要不下床不用擔心羊水會流光),而且不能灌腸怕會感染(還好早上已經上了兩次大號,肚子有稍微清空,不然如果生的時候想上就有點尷尬了),一切安置好後護士就來幫我剃毛。


12:00 醫生決定讓我順其自然的陣痛,先不加催生藥,而且說要開兩指以上才能打無痛。內診(因為子宮頸還沒軟化,所以這次內診比較不舒服,其他次就還ok)開快一指,宮縮次數不密集,大約7-8分鐘一次,強度最高大約60也沒有很強,護士來幫我量體溫和設定十分鐘量一次血壓。


14:30 內診開一指多,宮縮慢慢頻繁,大約2-5分鐘一次,疼痛的感覺還可以,但是宮縮時不能用力以免子宮頸腫脹比較難生,覺得這點比較難做到。


15:25 打點滴為打無痛分娩作準備。


16:00 內診開快兩指,麻醉師先來幫我把無痛的細管置入背部,將身體弓成像蝦子一樣,使背部挺出,總共打兩針,第一針是將背部表皮皮膚麻醉(這針打下去稍微有感覺,但是沒有想像中恐怖),第二針則是將長八公分的細管置入背部,打這針則沒有什麼感覺,麻醉師特別提醒我如果要動要事先說以確保安全,在過程中總共宮縮兩次,為了怕亂動影響埋管,也特別請麻醉師稍微停止幾分鐘,還好最後順利完成,管子的注射口是以透氣膠帶固定在我胸前,以方便等會的加藥。


16:28 內診開兩指。雖然有打點滴,老媽怕我還是會口渴,定時在我口中倒些開水,雖然完全沒食慾,為了保持體力還是吃了幾口7-11的御飯糰,和聽從護理長的建議喝了些果醋以促進子宮頸軟化。


16:38 無痛分娩開始加藥,麻醉師說大約十分鐘後就會起作用,但是可能是陣痛的感覺變強,覺得打了和沒打的不舒服感差不多。每次宮縮不舒服的時候,老媽都會提醒我拉梅茲呼吸法,要用鼻子吸氣、嘴巴吐氣,但是我覺得對我而言好像不大能減輕不舒服感。


17:08 護士開始幫我加催生藥,老妹和妹夫趕到,這天除了我自己辛苦以外,大家都得為了我在颱風天四處奔波也是很辛苦。


17:30 無痛分娩加藥,麻醉師幫我裝了個可自行控制藥量的小機器(類似剖腹後術後止痛的機器),感覺耐不住痛就可按一下按鈕,藥自動會加入管子裡,但是我怕加太多會延遲產程,所以都儘量忍耐,最後總共只按了一次。


18:25 無痛加藥後,宮縮的頻率比較沒那麼密集,而且強度也變弱,都不超過50,但是護士來內診我竟然神速的開到五指,準備進產房,連絡臍帶血業務準備收件。


19:10 林小貝出生。


當聽到內診全開要進產房的那一剎那,我還真有點嚇到,想不到那麼快會全開,我還問護士要不要再等一下,我怕在產房呆太久生不出來這樣會不好意思,護士說不能再等了,進產房後她先聯絡醫生,幫我從床上移到產台上,然後幫我抽血(存臍帶血需要,這天光是點滴、抽血和打無痛就扎了不少針)。


因為醫生是從家裡趕來,所以在等待的時間裡我就只能和護士、麻醉師聊天,護士特別提醒我還不要用力,她可能是怕醫生還沒來林小貝就出生了吧!他們說我看起來還蠻神色自若的,即使在打無痛之前也是,不會像有些產婦到最後會有些歇斯底里,不過我也是強顏歡笑的啦!畢竟舅舅也是這家醫院的醫生,我不想讓自己生得那麼醜,怕毀了他辛苦建立起來的好形象。


在這中間我一直不斷的發抖,應該不是因為冷的問題,因為我有穿襪子,麻醉師說有可能是因為打無痛的關係也或許是緊張的緣故,好不容易醫生終於到了,進了產房還不趕緊換隔離衣,可能是連繫上出了些問題,他還花了點時間在對護士和麻醉師唸總機的不是,最後總算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,也還好我夠爭氣,經過十分鐘用力兩次就把小貝生下來囉!


因為我有打無痛,所以醫生在剪會陰的時候我沒有什麼痛楚,不過還是能感覺到他剪的動作,小貝一出生還沒等到護士幫她吸鼻子、嘴巴和耳朵裡的羊水就哭了,哭聲還蠻宏亮的,接著醫生幫我收集臍帶血、清理胎盤和縫合傷口(縫之前有打麻醉,但是我還是沒什麼感覺),護士則把小貝抱到另一個檯子清理,然後再把她抱到我的胸前,試著讓她吸母奶,不過這位小朋友真是不給我面子,非但不吸母奶反而吸著自己的手指頭吸得嘖嘖作響。


後來小貝就被抱去保溫箱,護士則幫我清理一下,墊了產墊和穿上紙褲,再讓我躺回病床,把我推回病房,我的九個月孕期終於大功告成囉!

從這天起我們家又多了一位新成員,親愛的林小貝,歡迎妳加入我們的生活。




懷孕的整整36週裡,我體重共增加十公斤,不過分配的很不平均(初期3公斤、中期5公斤、後期2公斤),生完兩個星期的現在還有3公斤在身上。


懷孕期間沒有很大的不適(例如:抽筋、牙腫、水腫、孕吐、胃酸逆流、便秘、痔瘡、陰道炎、暈眩、呼吸困難、妊娠紋),有黑色素沉澱(不過生完後的隔天各個地方馬上變淡許多,真的很神奇)、初期有想吐的感覺、頻尿則是初期比較嚴重、皮膚癢也是初期乳房發漲時才有,後來就沒有再發生,晚上睡眠品質比較不好(不過懷孕前我本來就不大容易入睡),再加上我有多走路(在身體能負荷的程度下)和爬樓梯(後期),這兩項對於縮短產程真的蠻有幫助的。


如果一開始醫生就幫我加催生藥,相信小貝一定更快就能出生,醫生說我是非常適合再生一胎的人,尤其下一胎生的速度一定會比第一胎快,其實我覺得自然產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,但是我還是不想再生一個,把全部的愛都給林小貝獨享就好囉!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rivdebr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